6 April 2008

來自天堂的對話


阿叔=廣西人對爸爸的稱呼。

我和阿叔一樣
他擁有四位兄弟姐妹 三男一女
我也是
雖然順序不太一樣
雖然大哥無法安然出世

今天來到阿叔墳前祭祀
細看墓碑所雕刻的碑文
1982年…七月初一…兩大房
往事如塵埃 和風徐徐足已把它吹得沸沸揚揚
腦海裡不斷地湧現過去的一切

阿叔,去世了
防不勝防 晴天霹靂的噩耗
我們一家人,没有一位見到他最後一面
他客死異鄉 仗義助人 而犧牲了生命


多年來不敢問媽媽的心情
兄弟姐妹間也有這種默契
不能問的秘密 真是很矛盾

猶記得有很多年
她忘了怎麼微笑
她常睡至半夜嗟嘆命運乖舛 而哭濕好幾個枕頭
她看到我們幾個還小
將所有的委屈與淚水都往肚裡吞
畢竟一門孤寡被欺壓在所難免啊
試問生離死別 有多少人能承受的了?

有誰能像Prof. Morrie那麼瀟灑
「when you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eave」

甚至效尤古人的睿智 :「有生無不死…未知生,焉知死…」

呵…我媽受的教育水平不高
IQ或許不強,但EQ未必不如他們

這麼多年
所累積的生命能量
其魅力是何等不平凡
突然間失去了一位伴侶
孩子失去了一位父親
種種難題排山倒海 接踵而來
再將之divide & conquer
所磨練出來的成果也


相信將來 如我失去致愛
您將會是最有說服力的那一位
因為您簡單幾句
就可以說到我心坎裡頭去了

***

阿叔,您不必擔心我們
我知道如有您的照顧我們會很幸福
但有媽的照顧,我們不會比有爸的孩子遜色
反之
有爸的孩子,也不見得就比我們幸福很多

今年新春當義工時
我碰到一對同父異母的姐弟 都比我年輕且有智慧
姐姐的不知生父是誰 弟弟的不知生母是誰
依然還是那麼開朗 讓我好生羡慕 決定要像他們一樣


阿叔,雖不知您現在過得怎樣?
我相信您一定過得很好
因為我相信佛陀會幫我這個忙

這一輩子 我們父子緣淺
總也是彌足珍貴的緣份
您軀殼雖死 但精神仍活我心中
有的父親在孩子心中雖生猶死
因為他不曾愛過孩子 甚至到處留情
您雖死猶活 強很多的哦…哈…


阿叔,

「活著」就要動哦~!哈…

所以
我們手牽手 一起好好加油哦!!!
^_____^

.
.
.
.

------------------------------------->>>----

阿叔=廣西人對爸爸的稱呼。
Prof Morrie = 源自《tuesday with Morrie》Mitch Albom撰寫。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eah...跳你沙发..
红人耶...
这篇不错..

来时空空.
去是空空..
什么都带不走..
留财给后代..
不如留德更好..

丽庭 said...

哇这图片
好古味道!

现在很难再找到酱的图画了,
我学生也画不出,呃错了,是我也画不出...

動 Orson said...

「酷龍天子」
請不要講我紅啦…拜託

財富有多種…不論有形無形我都要…
要生存嘛…哈…

「麗庭」
說真的,起初看到這圖…不大覺得它怎樣…
連老師也讚…它有一定的價值了…哈…

我是取其有父母與孩子齊聚一堂。

Anonymous said...

非常感动

JiaNi said...

阿叔去世,最傷痛的莫過于媽媽。。。而且還要含辛茹苦的養育她的孩子們。。讓我們為她加油!

气泡 said...

你妈有你这么孝顺的孩子,想必也很欣慰了吧~

動 Orson said...

「owenpua」
呵…這都是生命的故事。

「jiani」
阿叔=廣西人對爸爸爸的稱呼。
可能是我這裡寫到,很含糊。對不起。
謝謝你的打氣。

「氣泡」
我并不是很孝順,還記得我之前寫過「靑蛙」的故事嗎?我就像那隻小靑蛙般。

迷迭香 said...

多疼疼妈妈咯....^_^

Kikey Loo said...

女性都是伟大的!

我公公在我爸5年纪时去世,
我婆婆含辛茹苦带大5个小孩,
没有一点怨言!

张绅和 said...

「when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eave」
this is such a good words!

Anonymous said...

你和叔叔的感情也酱好?
很少人跟叔叔会酱好
还特别纪念他呢...

動 Orson said...

「迷迭香」
我是只隻不聽話的靑蛙…就像我之前寫的那篇寓言故事一樣。

「kikey」
對不起…我想說…你爸比我幸運很多了…5年級…當時…我比你爸還小很多…

這些東西,無法比較…對不起…

「Jozephe」
呵…兄弟…要你這麼辛苦擠些東西出來…對不起…加油。

「S型‧櫻戈子」
我想你誤會了…
你没留到我第一行&最後一行字的解說嗎?

阿叔=廣西人對爸爸的稱呼。

张绅和 said...

也用不着说什么样的对不起,更何况你又没错呢!
还好了!这还不能影响到我啦!
就如"迷迭香"说的!"要好好疼妈妈咯!"
+U!

aHrOy said...

感動~
一樣要活得開開心心的咯~
不然我會咬你~
哈哈

動 Orson said...

「jozephe」
哈…好樣的…兄弟,夠硬朗…
我們一起加油啦。

「ahroy」
aooohhh!!!你會咬我…哈…
我們一起加油啦…

JiaNi said...

嗯嗯~我知道阿叔是爸爸的意思 =)
我有看到你的ps...

lock said...

原來在廣西話里稱呼爸爸為阿叔, 又學到一個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動 Orson said...

「jiani」
謝謝你的用心。我也看了,你4月1號那篇文章…感動

「lock」
呵…其它的廣西人家庭相信什麼,我不懂…其碼,它在我家的意義是爸爸。呵…

Raziel said...

妈妈之苦,把你养得肥肥胖胖的还不宜,我真的发现,我比好多人好命,爸妈都在,但你也有爸,妈妈母当父执。。。伟大!

動 Orson said...

生活逼人啊…

謝謝你的用心…

:: 子源 :: said...

那把給爸爸的愛全給媽媽吧
加油咯